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大学生安全常识--消防篇

2015/12/13 16:03:13点击: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了解火灾发生的原因和蔓延的过程,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学会必要的自救和互的救生知识,面对险情要从容镇静,选择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方法,确保人身安全。

一、寝室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1、不注意用电安全,在宿舍乱拉私接电线,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使电线过载变热起火。

2、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引发火灾。

3、在宿舍及卫生间等吸烟,乱丢烟头、玩火种引发火灾。

4、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在楼道堆放杂物引发火灾。

二、火灾的预防大学生需要遵守的规定

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

2、不乱扔烟头。

3、不躺在床上吸烟。

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5、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不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

8、不使用酒精炉、等生火做饭。

9、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10、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要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能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

三、火场逃生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四、学生们会遇到的小问题

如果你的身上着了火怎么办?你千万不要乱跑,因为奔跑会形成风而加大火势,你可采用以下方法:

1、迅速将着火衣服脱掉,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2、有条件的跳入附近的水池或浅水塘内。 

3、用湿棉被、湿毯子、湿麻袋将身体覆盖起来,使火熄灭。 

如果你周围的火势很大,你所在的房间被大火封闭,你可采取以下措施:

1、关闭通向火区的所有门窗。 

2、用湿布塞住门窗缝隙,防止烟火进入室内。 

3、可向门窗浇水,延缓火势蔓延。 

寻求救援的办法很多,主要有:

1、向窗外高声呼救。 

2、可用竹竿挑着鲜艳的衣物摇晃。 

3、夜间可打手电筒发出求救语号。 

4、手伸出窗外,向消防人员求救。 

在火场上,如果你被烧伤,应该怎么办?简单的处理方法是:

1、要立即使受伤部位离开灼热的物质。 

2、要用无菌纱布包扎。 

3、不要把水泡弄破。 

4、可以口服淡盐水。 

如果你去电影院、剧院、商场、乘公共汽车以及在任何公共场所时,突然遇到火灾怎么办,你应该记住以下几点:

1、要镇静不要慌乱,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2、逃生时不要选择穿插人流的路线。

3、不能选择逆人流的路线。

4、要防止摔倒。

5、用一只手放在胸前保护自己,另一只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有毒气体。

6、解开衣领,保持呼吸畅通。


五、学生宿舍的起火原因

1、私接乱接电源,违规使用电器

为了使学生休息好,学校在宿舍用电方面有严格规定,但有的学生为了自己方便,从室内灯头处私接电源,将电线放在床底下的垫子上,一旦电线老化裸露极易发生短路。

少数学生违反宿舍防火安全管理规定,私自使用劣质电器和大功率电器(包括充电器、热得快、电吹风、直板夹等),使电线超负荷,造成短路,引起火灾事故。

2、用酒精炉做饭

有些学生图方便,在宿舍内使用酒精炉做饭,若处理不当,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3、点蜡烛看书

部分学生平时不认真学习,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晚上在宿舍点蜡烛“加夜班”,或是看小说,如不小心碰倒蜡烛,或是睡着了而蜡烛未熄,结果蜡烛烧到底,点燃了室内的书籍、床板等可燃物品,引起火灾。

4、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

男同学中抽烟的为数不少,有的烟抽完后不掐灭烟头,随手扔掉,少数学生躺在床上吸烟,烟头一旦掉在床上,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5、焚烧杂物

在宿舍或走廊内焚烧杂物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人离开而火未熄,或是火太大无法控制,极易引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