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大学生安全常识--防盗篇

2015/12/13 16:01:10点击:

1学生防盗基本要点

一、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1、在宿舍内尽量少放现金,平时身边只需留有少量零用钱。数额比较多的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饭卡或老师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应选用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现在不少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凭印鉴或身份证取款的手续,将印章或身份证随身携带或与存折、饭卡分开放,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饭卡要设置密码(如:每日限额消费不超过20元),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食堂挂失。

2、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箱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在柜子里,防止被人“钓鱼”钓走,寝室的门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作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即将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二、宿舍防“内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内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寝室,全班,全宿舍的人共同关心,应注意如下问题:

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1、学生短时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总量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由于此类案件多是有现场仅作案遗留痕迹较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

2、不能留宿他人,年轻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要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往往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有的是盗贼进宿舍“踩点”,摸清了情况,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还有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一有机会就大捞一把。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的作用。

4、安全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同学们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5、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因此,留校学生要支持配合学校做好假期中的住宿管理工作。

6、做到换人换锁,要将原有钥匙全部交给宿舍管理员,切不可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三、正告有“内盗”倾向的同学

1、盗窃是一种违法行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2、加强个人修养,一个人“人品”的优劣将直接影响个人的人生发展,不要在这方面留下“污点”。

3、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要心存侥幸心理。

4、珍惜,呵护同学们,校友间来之不易同学情、校友情。将手伸向自己

的同学、校友,一辈子会受良心谴责!

四、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自己的钱财缺少了什么。另一些同学则出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关心、安慰。结果,待公安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动,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物品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不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坏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寝室盗窃该怎么办呢?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政教处报告,并告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如果案件发生在屋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饭卡被盗,应尽快到银行和食堂办理挂失手续。

4、如果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人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反映情况时要尽量提供各种疑、线索,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某个同学怕伤感情。公安保卫人员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

五、怎样发现被盗线索?

一般来说,外来人员进入宿舍作案,如不能当场抓获,如不能当场抓获,同学们是难于发现线索的。但若是内部人员作案,同学们只要留心观察,想些办法,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

最后,只要我们师生携手,树立正气、内外用力、上下联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杜绝“失盗”事件的发生。

2学生宿舍防盗

(一)哪些学生宿舍容易被盗

1、居住成员混杂,搬动次数频繁。有些学生宿舍住得较乱,不仅几个系同学混住,有时甚至安排外来人员住宿,这样的宿舍搬动必然频繁,人员常有进出,这就给盗窃分子造成可乘之机。

2、管理松懈,制度不严。这样的学生宿舍人员进出随便,任何人都可随意进入找人、参观、兜售货物等,这就使爱占便宜者易于“顺手牵羊”偷走衣物,而且还易于盗贼乘虚而入。

3、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根据一些被抓获的盗窃分子交待,他们在一些宿舍前见值班人员管得严,进出要询问,由于心虚,往往就望而止步。这就从客观上起到了防止被盗的作用。而有的值班人员或看书、或做家务、或聊天等,对进出者一概不管,形同稻草人。

4、缺乏警惕性,互不关心。有的同学看到陌生人在宿舍楼里乱窜,或是看到流里流气的人在宿舍楼走动,惟恐惹火烧身;有的同学,盗贼就在隔壁作案,异常响动已弄得他心绪不宁,就是不愿或不敢去看一下。

5、门窗缺乏安全设施。门上无保险锁,明锁容易被撬,且告知窃贼室内无人,暗锁如无保险则更容易被打开。一楼窗户无栏杆易被翻入;二楼以上窗户,如有便于攀缘的管道、壁沿等,也易被窃贼所利用。

(二)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

2、乘虚而入。房门大开,主人不在,窃贼盗窃的对象主要有手机、电脑、数码相机、各类信用卡、饭卡、电话卡等,尤其是现金。

3、钓鱼。用竹竿把学生晾晒在窗外的衣服钩走。更有甚者,把纱窗弄开,钩走学生放在桌、凳、床上的衣服。尤其是天热时住在一楼的学生更易受危害。

4、撬门扭锁。此类盗贼手段毒辣,撬门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翻个底朝天,只要是值钱的东西都盗,尤其是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

5、翻窗入室。没有结实的护栏,却又易于翻越的窗户,包括门上的气窗等,窃贼都有可能翻入。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学生宿舍,相机行窃的等等。

(三)学生宿舍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刚入学,宿舍混乱,新同学缺乏经验,易被盗。
2、放假前,到宿舍找人、串门的人多,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3、假期,一是学生宿舍易被撬门扭锁;二是学校可能会对留校学生放松管理,从而发生内盗;三是有的同学返校作案。
    4、同学都去上课时易被盗。特别是上体育课时,大家习惯将钱包和手表放在宿舍里,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5、上晚自习,相连的几个寝室人员走空,也可能被盗。
    6、夏秋两季,开窗睡觉易被“钓鱼”盗窃。
    7、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8、学校开大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致使宿舍同学走空,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9、新生军训期间,宿舍长期无人居住,易被盗。

(四)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不能随便留宿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但不能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2、要提高警惕,有可疑人员进入楼房宿舍,要注意盘问,并报告派出所,不要轻易放过。

3、平时身上只备少量零花钱,大笔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不要放在身上或宿舍内过夜。
    4、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5、假期中,一定要加强宿舍管理。若不加强宿舍管理或违规留宿,便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6、手机、随身听等贵重物品放在宿舍,不使用时要锁进抽屉。手机充电时不要放在窗台、桌上等明显位置。

7、宿舍无人时要关(锁)好门窗,防止外人溜门偷窃。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

8、夜间睡觉时,门窗要关,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衣、裤口袋,挂在床前。

9、如有财物被盗,要及时到派出所报案。

3公共场合防盗篇

(一)在图书馆怎样防盗
1)严格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现在各高校图书馆都制定有内部规则或专门的防盗制度(如财物保管制度等),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有利于保持图书馆的有序、整洁,对于预防盗窃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2)衣服不能随意搭在椅子上,特别是装有现金或贵重物品时,更加应该注意,以防盗贼顺手牵羊。
3)在公共阅览室里,切不可将贵重物品、现金随意放在桌上和椅子上,要做到现金、贵重物品不离身。
4)需暂时离开时,应将现金、贵重物品带走或交代同伴代管,且离开的时间不宜过长。
5)不可用书、衣服等物品“占位”。这种行为是缺乏公德的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因这种行为而发生的盗窃案在图书馆被盗的案件中占了很大比重。

(二)在体育场所怎样防盗
1)尽可能不携带过多现金、贵重物品。这样做可以避免和减少损失。(2)有保管处的,应将物品交由保管处保管,若无保管处,则应集中置于显眼处由专人看管或轮流看管,不能随意乱放。
3)对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对于那些东张西望或只注意别人物品或在物品周围徘徊的人,要特别注意,必要时可上前询问,但态度应热情。
4)离开前应清点物品。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物品遗漏,还可在物品被盗或者丢失时,能及时报告保卫部门,有利于保卫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围堵,还有可能捉获盗贼,找回被盗物品。

(三)在食堂怎样防盗
1)排队(特别是买饭票、加卡)时,应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警惕。背着背囊、书包的同学尤其应注意身后的变化,以防有人混水摸鱼。
2)随身物品不能随意置于身旁、身后,离开时应把物品带走。
3)饭票、饭卡不能随手置于桌上,饭卡最好加上密码,有必要时设立一次最高消费额。
4)若发现饭卡丢失,应立即到食堂挂失。

(四)逛街购物时怎样防盗
1)尽量少带现金,不要露财。
2)不要将背包和手袋背在背后,也不要把钱放在后裤带中。
3)试衣时,一定要将背包和手袋交同伴照管或随时掌控在自己手中。(4)在超市购物时,不要将包或衣物放在手推车或篮子里,以防不注意时被拎包。
5)在外就餐时,将背包和手袋放在自己能照看得到的地方。
6)遇到热闹,不要光看热闹而疏忽自己的钱物。
7)避开老“粘”在身边的陌生人,如果在街上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要及时查看钱物。

(五)在公交车上怎样防盗
1)不要挤在车门口,注意碰撞你的人及周围紧贴你的人。
2)坐在双人座上,要注意同座位或后面人的第三只手
3)对一些手持报纸、杂志等物品的人多加留意,防止在这些东西遮掩下的盗窃行为。
4)车厢内最好一只手扶横杆,另一只手注意保护好随身携带的提包或背包。
5)备好坐车的零钱,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翻钱包,以免引起扒手的主意,尾随作案。

(六) 银行存取钱时怎样防盗
1) 最好能与人同去,一个人在柜台前办理存取钱手续,其他人在后面照应。
2)取钱时,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应向银行人员询问,尽量避免与周围的陌生人搭讪。
3)输入密码时,要用手臂等部位挡住其他人的视线。

(七)、在旅途中怎样防盗
1) 钱分两处放。随时需要用的小额现金放在取用方便的外衣兜里,大额现金放在贴身的隐秘之处。
2) 旅途中不要与新结识的伙伴谈起与钱有关的事情。
3) 睡觉时要把装钱的包放在妥善之处,如放在身下、枕于脑后等等。(4) 夏天坐火车或者汽车时,不要把包放在离车窗很近的地方。因为夏天的车窗往往开着,当车停靠车站时,窗外的人很容易顺手牵羊把包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