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及专升本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2021/9/2 9:17:17点击:

南昌理工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南理情怀、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完成角色转换,确立专业目标,实现自我价值,继承南理奋斗基因、报国情怀,帮助他们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二、时间与课程安排

   遵照•关于印发†郭杰忠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通知‣赣教新冠防控字„2021‟42号文件精神;根据新生报到14天后组织军训的指示,学校针对此情况分三个阶段安排相关的入学教育与军训活动。

   (一)9月1日—9月5日(具体课程与安排见附件1) 1.校领导为全体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同上一堂党史课”;(学工部安排时间和授课老师)2.校史院情教育;(各学院安排时间和授课老师)3.学院学科专业发展与规划。(由各学院安排时间和授课老师)

   (二)9月6日—9月11日(教务处统一安排课程) 

   (三)9 月 12 日—9 月 25 日(军训师参谋部、政治部统一安排,课程内容与授课老师见附件2) 

   三、教育内容

   根据学校实际和各学院特点,坚持学校统一规划和各学院自主开展相结合、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朋辈指导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采取讲座、报告会、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

   入学教育的内容如下:(一)开展“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学工部统一安排)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引导我校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研究决定,在我校2021 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中开展“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

   (二)爱校荣校、校史院情教育(学工部、二级学院组织开展) 结合学校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定位与办学特色,教学学院、学科发展历史和教学、科研、师资等基本情况,开展校史校情教育,使学生对学校、学院有宏观和系统的了解,培养学生的爱校、爱院情怀。通过参观校园、观看校史图片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怀。

   (三)校纪校规与行为规范、学生权益保障教育(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通过学习•走进我们的大学—南昌理工学院‣,引导学生从语言规范、讲究礼貌;举止从容、文雅端庄;衣着朴素、整洁得体;爱护环境、讲究卫生、身体力行;讲究秩序、遵纪守法等具体事情做起,强化文明意识,树文明风尚,营造文明氛围,实现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同时,使学生明确了解国家、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熟知学生证、校徽的管理、大学生医疗保险服务、国家资助政策,在学习、生活中遵循原则,以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四)理想信念教育(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班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组织好新生军训工作,做好新生国防教育,形成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入学适应教育(二级学院组织开展) 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着手,开展全面的适应性教育。引导学生关注文明南理、南昌理工学院团委、各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学生前置教育。充分发挥学院教师和优秀学长的作用,通过参观介绍、专题报告、团体活动、宣讲咨询等形式,在新生中扎实开展专业教育、优良学风班风建设、寝室文化创建等活动。

   (六)专业教育(二级学院组织开展) 各学院要开展新生见面会,安排院长、名师或校友与新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本学院的专业特点与发展现状、学院师资情况、学风教风、实验设备配置、人才培养方案,以及专业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合理制定学业目标。

   (七)学籍管理及学历学位政策解读(二级学院组织开展) 着重给学生解读•南昌理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南昌理工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南昌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让学生了解、熟悉我校的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和毕业证颁发、学位证授予的条件、要求,并结合典型事例,强化学习效果,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八)学生安全与法治教育(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开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预防校园不良借贷等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远离艾滋病、远离毒品,谨防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切实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法治教育,教育引导新生知法、懂法、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辨别是非能力和依法维权能力。

   (九)心理健康教育(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引导他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十)学生宿舍管理教育(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通过学习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让新生知晓在学生宿舍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并针对学校学生宿舍出现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同时引导学生营造积极、和谐、健康的寝室文化。

   (十一)资助育人教育(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通过介绍国家、学校的学生奖助政策及各类奖助项目的实施细则,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的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管理机构,为学生适时申请各类奖助奠定基础。开展诚实守信与助学贷款专项教育,使新生了解征信系统对今后发展的影响,引导他们树立诚信意识,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经济困难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刻苦学习和努力奋斗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十二)党团建设(军训师政治部统一安排) 让学生了解入党、入团的条件、步骤、程序,以及党团组织关系的转入、转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的重要论述,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明确责任和担当。四、工作要求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入校的新生报到后,根据专业属类到各二级学院编班,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管理,先接受一周的“同上一堂党史课”后再进行军训(9月12日--9月25日)。

   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制订具体的教育计划和详细的实施方案。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要指派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位,富有成效。2.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要以教育引导为主,不拘形式、丰富内容,大胆创新、务求实效,注重发挥学生典型作用,注重激发学生内在潜能,注重发挥专业特色,体现专业特色。3.精心组织,认真总结各学院要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适合本学院开展的实施方案,并于9月6日前上报至学工处(部)徐雯(邮箱:234956101@qq.com)。同时,积极总结入学教育中的经验、不足。本年度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学工处(部)学生思政教育科负责协调,联系人:方婷13576055583、徐贞能13517090637 。4.入学教育所需教室由各学院自行申请,并于上课前告之上课教师。入学教育内容务必要全覆盖,因场地和报告时间原因未接受学工部统一课程学习的同学,由各学院自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