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大学生安全常识--预防纠纷与防止斗殴篇

2015/12/13 16:05:50点击:

高校中出现打架斗殴,绝大部分是因为同学之间一些小的矛盾纠纷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而酿成的。尤其是酗酒后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比较突出。俗语说:“祸福皆源于口”。本节主要讲怎样预防化解纠纷和如何防止斗殴,以增强广大同学的自律意识,保护自身安全。
一、预防纠纷

(一)大学生纠纷的主要原因及表现形式
学生中发生纠纷的原因主要有:
1.不拘小节容易发生纠纷;
2.开玩笑过分或刻意地挖苦别人容易发生纠纷;
3.猜疑容易发生纠纷;
4.骂人或不尊重别人容易发生纠纷;
5.妒忌他人容易发生纠纷;
6.不谦虚,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容易发生纠纷;
7.极端利己,不容他人,争强好胜容易发生纠纷。
表现形式主要是两种:一是争吵斗嘴,互相攻击、谩骂。二是打架斗殴,争吵不断升级,发展为你推我搡,最后大打出手。两种形式,联系紧密,以争吵开始,以打架、甚至造成伤害告终。还有其它一些形式,如写恐吓信,背后进行造谣、污蔑。毕达哥拉斯说过:“愤怒以愚蠢开始,以后悔告终”。

(二)大学生发生纠纷有哪些危害
1.损害了大学生的美好形象

当代大学生应当是政治方向坚定,思想品德高尚,富有创造精神的一代新人。“一个人正如一只时表,是以他的行动来定价值的。”那种争争吵吵,打打闹闹,纠纷四起,内战不休,不仅损害了自己的人格,而且玷污了大学生这一光荣称号。尽管闹纠纷是少数几个人.而受到损害的是整个大学生的形象。
2.妨碍内部团结,破坏大学生成才的优良环境  

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朋友之间真诚相处,和睦团结十分可贵,它不仅可以使你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良好的环境中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而且可以从他人身上得到帮助,受到启发,以增长自己的学识和为人处事能力。而“内战”四起,纷争不休,只会伤害感情,削弱友谊,破坏团结,瓦解集体。在这种环境中,养成互不信任,怀疑猜测,尔虞我诈,逞强好斗的不良习惯,影响自己成才。
3.酿成刑事、治安案件,葬送自己的前程
    就纠纷发生的直接原因而言,多数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一旦成为纠纷,有的则难以收拾。例如,恋爱纠纷可以使人丧生;同学纠纷可以使人镣铐加身;家庭纠纷也可以酿成血案。纠纷是刑事、治安案件的温床,纠纷是破坏安定团结的蛀虫。我们应当引以为戒,牢牢记住他人给我们留下的教训。

2004年2月中旬,云南大学学生马家爵,因家境贫寒经常受到同学的鄙视、嘲讽。心灵扭曲,于1315日3天内,在云南大学鼎鑫学生公寓6幢317室,用事先购买的铁锤先后4次分别将其同班同学唐学李、邵瑞杰、杨开红、龚博杀害。有一名曾经对他有“一饭之恩”的同乡同学也在被杀之列而没有被杀。从马加爵案件中可以看出,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淡化矛盾,减少隐患、消解不稳定因素,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工具。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案件的起因是由于人与人之间关系处理不当引起的。如果人与人之间在相互交往中都能够做到待人以礼、以诚、以信,往往能够化干戈为玉帛;相反以邻为壑,就会纠纷不断,永无宁日。要解决这种境况,就必须发挥传统文化中“和”的功能: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和”意味着没有冲突、没有积怨,事物在秩序内运行。


(三)怎样防止纠纷发生
    纠纷是大学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又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大学生应尽力防止发生纠纷,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当你预感到可能发生纠纷的时候,希望你尽力做到:
l.冷静克制,切莫莽撞
无论争执由那—方面引起,都要持冷静态度,不可情绪激动,这就要求我们讲大度,虚怀若谷。只有“大着肚皮容物”,才能“立定脚根做人”。某古刹有一副颂扬大肚弥勒佛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对于那些可能发生摩擦的小事,要宽容,一笑了之。刘少奇同志在谈到共产党员的修养时指出:“我们应注意自己不用言语去伤害别的同志,但是当别人用言语来伤害自己的时候,也应该受得起”,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能“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切纠纷,都会化为乌有。
2.诚实谦虚
    在与同学以及其他人相处中,诚实、谦虚是加强团结,增进友谊的基础,也是消除纠纷的灵丹妙药。有了诚实、谦虚的精神,在发生纠纷的时候.就能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宽容他人的过失,处理好相互间的争执。要知道,在与他人的交往中,特别在发生争执的时候,诚实、谦虚并不是什么懦弱、妥协,恰恰相反,它是你强大和品德高尚的表现。因为“人有毁我消我者,攻之固益其德,安之亦养其量”,培根说过:“经得起各种诱惑和烦恼的考验,才算达到了最完美的心灵健康”,而“每一次的克制自己,就意味着比以前更加强大”。(高尔基)
3.注意语言美
    实践证明,大学生中的纠纷多数由口角引起,而口角的发生都是恶语伤人的必然结果。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话不投机半句多”,深刻揭示了语言与纠纷的辩证关系。语言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当你不小心触犯了别人时,你讲一句“对不起”、“很抱歉”、“请原谅”,或者别人触犯了你,向你道歉时,你回敬一句“别客气”、“没关系”,紧张气氛就会烟消云散,从而化干戈为玉帛。要做到语言美,一是要说话和气,心平气和地与人说话,以理服人,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二是说话要文雅,谈吐雅致,不说粗话、脏话。三是说话要谦虚,尊重对方,不说大话,不盛气凌人。
防止发生纠纷的总的原则是:各守本分,互谅互让,求同存异,理解万岁!

二、防止斗殴


(一)禁止打架斗殴
    校园内同学之间交往频繁,由于性格不合、见解不一和利益冲突等原因,必然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从而导致打架斗殴现象发生。打架斗殴是校园内的一大公害,成为在校大学生违法违纪行为的主要表现之一。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57条规定:“禁止酗酒、赌博、打架斗殴、聚众喧哗,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南昌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罚条例》第11条规定: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的,给予以下处分:
1、未动手打人,但用言语侮辱或其它方式触及他人,引起事端或激化矛盾,造成打架后果的,给予警告处分;
2、动手打人的,视其情节,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甚至开除学籍;
3、以“劝架”为由,偏袒一方,激化矛盾,造成后果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4、策划、怂恿他人打架、斗殴,未造成后果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或记过处分;造成打架后果的,视其情节,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直至 学籍;
5、故意为他人大家提供凶器,未造成伤害的,给予记过及以下处分;造成伤害的,视情节严重,给予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6、群殴为首的,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7、在调查处理打架事件过程中,故意提供伪证,妨碍调查处理工作正常进行的,给予记过及以下处分。

我院学生张某与蒲某是2010级同学,由于张某家住静海县,蒲某经常对其讥讽,嘲笑他为“老遢儿”,张某于是怀恨在心,遂产生报复心理。2011年9月12日早晨张某与蒲某双方因生活琐事再次产生矛盾。张将蒲叫到其宿舍,因言语不和,张首先动手打蒲,并用脸盆猛砸蒲某头部使其头部出现多处肿胀青紫,血流满面。蒲某在厮打过程中将张某鼻梁骨打折。因同室马某、崔某、周某当时在场偏袒一方,导致当事人双方均有伤害。事后学校给予张某留校察看一年处分,其他几位同学均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某高校两个同学因买饭拥挤而动手,情急中一位同学将一碗热汤扣到另一位同学头上,烫瞎了这位同学的眼睛。当他锒铛入狱时,留给同学们的话是“全完啦!没想到几分钟就犯了大罪,早知道这样,我是绝不会还手的。”你看,他这一出手不仅伤害了对方,而且也葬送了自己的美好青春和前程。
斗殴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超出理智约束的一种激烈的对抗性互相侵害的行为。这种行为一般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目前,我们在校学生的年龄大都在18~23岁之间,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生活中有时也许会不理智地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或遇突发性纠纷时容易超出道德“警觉点”,无视危险的路标,急匆匆地步入歧途。


(二)大学生打架斗殴有哪些危害
1.酿成刑事、治安案件,葬送自己的前程,给自己和他人及家庭带来巨大伤害。就纠纷发生的直接原因而言,大多数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一旦成为纠纷却难以收拾。打架斗殴不仅是刑事治安案件的温床,也是破坏安定团结的蛀虫,应当引以为戒。
2.妨碍内部团结,不利于优良校风和学风的建设,破坏大学生成才的优良环境。打架斗殴,只会伤害感情、削弱友谊、破坏团结、瓦解集体。而且逞强好斗的不良习惯,只会影响大学生健康成才。
3.损害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影响学校声誉。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大学生是未来的栋梁。打架斗殴不仅损害自己的人格,而且还会玷污大学生这一光荣称号。尽管打架斗殴的是个别人,但受到损害的却是大学生整体形象和学校的声誉。


(三)怎样防止斗殴
1.防突发性斗殴的“偏方”——说服术

突发性斗殴往往是由偶然起因不能冷静对待而引起的。制止这种斗殴首先应采取说服的方法,针对不同的对象,认真讲清道理,指出“行少顷之怒,丧终身之躯”的严重后果,使冲动的头脑迅速冷静下来,不自酿苦酒。

如在游泳池,一同学跳水时不慎撞到另一个同学的身上,他钻出水面后连忙道歉,然而被撞的同学却不予谅解,怒气冲冲爬上岸来,叉腰喝道:“有种的你上来。”水中这个同学十分冷静,他清楚地知道,应以理智告诫自己和提醒对方。于是考虑一下便说:“我不上去。但我要向你说明,我不是不敢打架,我知道打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咱们毕竟是受高等教育的人,我怕周围这些人笑话,何况打完架咱俩都得受处分。”仅此短短一席话,引起了双方感情共鸣,紧张气氛骤然消失,不少同学也过来劝解,眼见一场干戈即刻烟消云散。
2.防报复性斗殴的方法——攻心术和暗示效应

报复性斗殴往往产生于某种奇特的变态心理。在生活中,人们的思想动机必然要从言语、行为等方面显露出来。所以,我们要注意关心同学的思想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而又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劝。同说服术一样,所不同的是攻心术以关切为先导,不直接指出对方的错误,因为那样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或置对方于十分难看的境地。大学生一般来说自尊心都是很强的,所以,应委婉相劝,攻心为上,用一种相似的人或事来善意暗示对方。正如周恩来同志所说的:“与人说理,须使人心中点头。”让对方自己觉悟,从而领悟到同学之间的情谊。
3.防演变性斗殴

演变性斗殴一般有较长周期的滋生过程。同学们长期生活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在思想上和生活上会发生一些摩擦和冲突。而有些伤人感情的话语容易生成积怨,引发斗殴,甚至毙命。

某学院学生马某,平时沉默寡言,而同宿舍的小田却性格外向,有时爱挖苦人两句,两人早有不睦。一次,田和马又因关灯睡觉问题争执起来,险些动手。口角中,田曾冒出这么一句:“你非得给我跪下求饶,否则.你在这儿一天,我就欺负你一天。”马某感到自己受到莫大的侮辱,有失男子汉的“尊严”。于是,在“教训他一下”的思想支配下,夜晚趁田熟睡时,用手电简照着,举起铁锤对准田的头猛击数下,田当即毙命。事后,当审判员问及马某:“你认为小田欺负你,为什么不向组织上汇报呢?”马某回答:“这么大的小伙子被人欺负,我觉得寒碜,不好意思说。”直到宣布他死刑时,他才如梦初醒,然而悔之晚矣。
4.防群体性斗殴

大学生完全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生活现象中分辨是非,判断正误。但是为帮同学、老乡或朋友而进行群体性斗殴的现象却也时有发生。
    一天,某高校浴室,洗浴的人员多。当A系的学生李某正在冲浴时,B系的学生张某走过去说:这是我刚才占的喷头。本来二人相互谦让一下就行了,不想二人却争吵起来,致使AB两系37个学生参与了群体斗殴。结果李、张二人一个被拘留,一个被开除,其他人也受到处分。其实,为一个喷头值得吗?
教育学家认为,一句话能改变别人的行动。大家也许记得姜昆、唐杰忠合说的那段关于礼貌的相声吧?在公共汽车上,一个教师不慎踩了别人的脚,对方斥责道:“看你那德性”,这个教师诙谐地说:“惯性”,众人哗然。可以看出知识分子处理纠纷有一定的独特性,生活中口出谦词和口出狂言将会是两样结果。
    在某大学门外一个体饭馆内.几个学生庆贺生日,当喝到面红耳赤时,发现相隔不远的几个青年男女猜拳行令。这时,一个同学说:“你看那个女的还会猜拳呢?”谁知此话被对方听到了,便骂骂咧咧围了上来。此时如果能说句客气话也许会相安无事,但这几个学生仗着酒劲与其对骂起来,继而双方交手,结果学生败下阵来。另有一次,也是在饭馆,一武术专业的学生不胜酒力,碰撞了邻桌一位社会青年,对方当即出言不逊。这个同学耐住性子没有去“教训他”,另一位同学此时客气地说:“请别介意,他喝多了点儿”。谁知一句话竟使对方不好意思起来,马上改口说:“没事儿,哥们儿,来这个桌上喝两杯吧”。
(四)遇上别人打架怎么办
    学生董某,骑自行车不慎撞了吴某,拒绝赔礼道歉,发生激烈争吵,相互推推拉拉。就在这时,董某同班同学祁某路过,见董某被吴某辱骂,感到好友被人“欺侮”,怒气上升,抓住吴某就打,吴某受伤。事后,祁某不但赔偿经济损失,而且受到校纪严肃处分。
如果你遇上别人打架斗殴,请别火上加油,防止扩大事态,并希望你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
2.如果你想劝解,应当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学校有关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扩大。
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当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为强解劝,或者将你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故伤害。
4.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人受到惩处。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