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管理流程

毕业生就业及发展情况跟踪调查实施办法

2018/7/14 8:49:36点击: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详实、完备的参考意见,使我校就业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目的与任务

(一)了解我校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以及适应工作程度等情况,为我校教学评价和改革提供参考依据,达到了解我校教学质量水平,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改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目的。

(二)通过对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和毕业生本人的调查,体现学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通过对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和毕业生本人的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和改善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二、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组织与开展

(一)毕业生跟踪调查是学校毕业生工作的继续和深入,此项工作由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就业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材料汇总、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及反馈;各院系分管领导组织毕业班班主任具体负责对本班学生的联络、调查表的发放及回收等工作。

(二)调查时间

1、每年对我校已经毕业的学生进行调查,时间安排在十月至十二月,了解我院毕业生的表现情况,征询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意见。

2、除每年进行一次的常规调查外,每三年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毕业生使用情况的综合调查,时间安排在三月至五月。

(三)调查方法

1、毕业生跟踪调查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及实地访谈的方式进行,在必要时辅之于毕业生座谈会的方式。

2、建立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在了解毕业生具体工作单位的基础上,建立跟踪联系网络,作为毕业生质量评价的基础和基本信息来源,各专业要形成完整的毕业生信息跟踪数据库。

(四)调查内容

主要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职业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综合素质五个方面的评价和毕业生本人经过工作实践后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问卷和访谈项目的总体设计由就业处负责,结合自身调查的需要作必要的深入和细化。

调查内容的反馈与应用

1各院系在了解毕业生具体工作单位的基础上,每个专业选择毕业生相对较多的用人单位,作为毕业生质量评价的基础和基本信息来源。

2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的信息进行统计,并以书面形式提出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3、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工作的完成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质量评价结果作为对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三、其它说明

 1、毕业生跟踪调查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全校教工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并注意总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逐步改进和完善此项制度。对于在调查过程中弄虚作假及不按时完成任务等情况,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限期改正

 2、本办法由就业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