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2021/11/16 18:00:04点击: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2021届学生代表大会

一、关于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有关规定,经分团委院领导批准,定于2021419日召开工商管理学院共青团代表大会,团委对大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重视,领导多次听取筹备工作的汇报,对如何开好这次大会作出了具体指示,对有关问题作出了决定,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二、参会学生代表名单

隋心如 吴若男 朱飞扬 龙雨飞 陈红 帅知纯 岳祯轩 韩俊伟 庄武剑 魏嘉丽 汪家栋 郑能欣 姚景娣 陈露丹 赵巍巍 陈志鹏 张瑾睿 马欢 张佳乐 洪舒玲

三、学生代表大会会议议程

时间

会议名称

地点

参加人员

任务

2021

419

13:00-13:30

预备会议

B#112

全体成员

1.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2.通过大会议程

3.通过关于团费收缴以及使用情况的审查报告

 

13:40-14:30

主席团会议

B#112

主席团成员

1. 审议大会通过下届主席团候选人

2. 传达会议选举办法

14:40-15:20

代表投票会议

B#112

正式代表

1. 投票选举主席团候选人

2. 听取各代表讨论情况

3. 计票人统票

15:20-16:00

全体会议

B#112

全体人员

宣布选票结果

四、选举办法

   团委和领导批准,工商管理学院2021届学生代表大会采用差额选举办法,工商管理学院2021届主席团候选人由2021届学生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

宣传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qoRoYJ0A9UH95rK55mQjQ

六、现场照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团中央、全国学联及校团委关于共青团改革、学生会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医学院深化学生组织改革并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学生会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我院学生会改革创新,现对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三性”基本定位、“六个坚持”基本要求和“三统一”基本特征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和围绕在学院团委的周围。
  2、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学院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会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改革措施

(一)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

进一步精简和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遵循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减少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能,减少发文、会议等推动工作的形式,杜绝“行政化”倾向。去除中心化,按学生会组织的主要职能所需,对原有的10个部门设置进行适当归并调整,构建扁平高效的组织体系。学生会下设主席团、文体部、组织部、网宣部、权益部、秘书处、学习部。

(二)优化学生干部的任用

我院学生会积极落实团中央的关于各大高校学生会改革制度,在精选质量,积极把关,改革学生会的人数,部门,达到了国家的统一规定。现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3人,部门6个,所有学生干部及干事工作人员共27人。

(三)建立制度化、规律化的工作机制

广泛吸纳全院同学共同参与到学生会的工作和建设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学生会组织作用,加强学校系部班级三级联动,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同学的力度,增强工作互动性,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和评议。建立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的评价机制,从学生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等维度评价学生会组织工作,评价结果面向全体同学公开,从而不断努力建设学生会形象与公信力,逐步完善“三化”工作机制。

(四)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

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围绕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谨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选拔、考核、培养及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学生干部严格自律,监督机制,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将作风建设列入学生干部选拔、考核、使用等相关工作的评价体系,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参考依据。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规章制度

[详明章程]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

[2021-2022学年]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促进学生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学生会工作纪律的明确性、协调各部门的关系、提高办事效率,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江西省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和《南昌理工学院章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学生实际,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学生会干部需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以身立教,为人楷模,把学生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表现出主动精神和独立自主精神,勇于为自己的决定和行动承担责任。

第三条  学生会干部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恪守学生本分,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得以学生“官”自居,追求头衔、装腔作势,不得向同学指派与工作无关的任务,不得未经批准以学生会及工作人员名义开展其他业务。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学术规范。勤勉务实做事,把让广大同学满意作为工作目标,扎根同学、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力戒模仿行政化工作方式。不得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作风漂浮、慵懒无为。

第四条  学生会干部要牢记服务宗旨,永葆理想情怀。把努力为同学服务作为主要目的,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认真倾听广大同学诉求,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实心实意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不得把服务同学当作秀,装样子、走过场。珍惜代表服务同学的荣誉和锻炼能力的机会,公私分明,甘于奉献。不得投机钻营、自我设计,借组织平台为个人“镀金”“铺路”,谋求“加分”“保研”等私利。

第五条  学生会根据学院、系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和系团总支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实际、统筹兼顾,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安排,做好各项工作。其主要任务有:

(一)组织本年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卓有成效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人才。

(二)维护学生权益,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生会作为全校学生的代表组织,必须充分维护学生的权益,把广大学生的建议反映到系部及相关部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使学校及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学生动态,适时作出政策调整,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三)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生会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侵害身心健康的不良倾向,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校学风和校风建设,维护学校校园稳定。

(四)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协助系部完成下届学生会干部的推荐、考察及选拔工作。换届竞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秉持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原则实行择优录取,注重结构合理、整体优化、民主监督、科学发展。

第二章  工作制度

第六条  主席团是学生会的领导层,负责统筹安排、协调、检查和督促我系学生会的工作,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具体内容如下:

(一)各部门在开展任何工作之前,分管主席都必须向校团委老师申请批准,并向团委组织部报备,遇到突发情况,主席团成员讨论后,团委组织部部长需上报院团委,不得自作主张。

(二)各部门的任何工作都必须对学校、学生会、他人负责,不做任何有损学生会及学校形象的行为,不能滥用权力。

(三)各部门活动结束后当日需及时地向秘书处发表相应活动反馈,秘书处整理活动文案。

(四)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若有影响其他部门活动的情况出现,应及时告知主席团。对主席团及各部门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地完成,不得拖延,遇到突发情况需及时上报分管主席,不得自作主张。

(五)学生会成员开展工作时按照部门议程进行,遇到突发情况需及时上报部长,不得自作主张。

(六)学生会成员需认真准时地完成学生会日常工作(例如校园门口站岗),不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席,如需请假需提前一天向公管部负责人说明。

(七)学生会成员需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八)学生会成员应互相尊重。

(九)学生会成员收到通知后需及时回复。

(十)若工作中与上级的意见出现分歧,需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与上级进行讨论,不得擅作决定。

(十一)学生会成员权责分明,不得越权,不得失职。

(十二)秘书处在每月底之前,根据各部门活动的实际情况,将各部门的活动的全部有关信息整理进部门档案。

(十三)秘书处在每月底之前,根据团委学生会各成员工作的实际情况,将各成员工作的全部有关信息整理进个人档案,此档案作为考核制度的根本依据。

第三章  例会制度

第七条   例会是学生会工作组织和自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可以及时地制定安排和总结工作,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传达学校的工作安排和有关通知精神。例会或者会议参加者必须履行以下职责:

(一)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收到会议通知立即回复。

(二)部长若无法出席部长例会,需提前1天向分管主席请假。

(三)团委学生会组织召开各级会议,各成员若无法到场需提前半天向部长或主席团成员请假。

(四)按会议通知内容的要求,认真准备,会上积极发表自己意见与看法,提高会议效率。

(五)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六)会议中,团委学生会成员向分管主席、部长如实汇报个人工作进展,各部门需安排人员记录会议内容,会后及时将会议内容提交至秘书处。

(七)秘书处整理会议内容后向团委组织部提交会议记录,如实反馈学生会成员的工作进展。

第四章  人事制度

第八条  为使学生会团体保持活力,为学生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及扩大其组织,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纳新时由负责人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

第九条  团委学生会干部或成员如因合理理由需退出学生会,需征得部长与分管主席同意,并将附有退回理由、部长签字分管主席签字的申请书上交至团委组织部,团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后即程序完结。对擅自离职的学生会干部或成员,学生会将在征求学工科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

第十条  在学生会自然换届之前各学生会负责人必须对本部接班人进行重点培养,并在自然换届时与新任负责人积极对接工作,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生会换届竞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秉持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原则实行择优录取,注重结构合理、整体优化、民主监督、科学发展。

第五章  奖惩制度

第十一条  本章节制定原则如下:

(一)有章必究,有奖有惩,奖惩分明,奖惩有度。

(二)本奖惩制度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将民主决策、民主评议、组织考核与分团委书记意见相结合。

(三)在奖励上要坚持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对犯错误的成员,坚持思想教育和处分相结合,以思想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四)本章节制度奖惩对象为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所有成员。

第十二条  具体条例如下:

(一)奖励方式:授予荣誉称号通报表扬颁发奖状、证书、奖金或纪念品等。

(二)奖励条件

1、自觉维护宪法确立的根本制度和国家利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学校稳定

2、工作热情高,工作态度端正,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

3、关心集体,团结同事,热心服务同学,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受到大多数成员好评,并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4、对学生会工作有重大贡献,受到多次表彰者;

(三)惩罚方式:口头警告警告处分;严重警告劝退等。

(四)惩罚: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惩罚


第六章  附则
(一)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所有,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和修改。
(二)学生会各级组织可制定有关工作制度,但不得与本制度相抵触。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



2020-2021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自评报告

在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和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创建更优良的教学环境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职能,在广大同学的鼎力协助下,经过全体学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我系学生会本年度的工作在全体学生会成员的不断努力下已全部完成。本学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秉着勤学务实的优良传统,团结互助,积极努力,开拓创新,克服工作中遇到的一切困难。以为同学热情服务为宗旨,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学风建设内部建设、文体活动、日常管理、素质拓展、权益维护、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的加强自身建设。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好的开展工作,现就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的学生会工作从如下如下几个方面做出总结:

一、听从指挥,改革制度

根据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的加强和改进学联学生会组织队伍建设座谈会,围绕解决学联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学生会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再出发”进行了交流、讨论和部署。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印发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按照方案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信任与关怀,认清和把握学联学生会组织肩负的职责使命,满怀热情、坚定自信地为党做好青年学生工作,把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我院学生会积极落实团中央的关于各大高校学生会改革制度,在精选质量,积极把关,改革学生会的人数,部门,达到了国家的统一规定。现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3人,部门6个,所有干事工作人员共27人。

二、落实学校下发通知,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本学年我院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办学思想,认真完成学校和院系交给的各项任务,配合学校开展一系列学生活动,在工作中,落实到每位同学,每次活动,每个班级,把握每一个细节,真正的做到“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现将本学期活动总结如下:

1.2020年10月23日上午,南昌理工学院第20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室外田径体育场举行。校田径运动会既是一次体育的盛会,也是同学们展现自我,锻炼自我,超越自我的盛会,是学院展示集体形象和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的一次盛会。我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分工明确,努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工商管理学院运动健儿不负众望,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为学院争光添彩,学院运动健儿们共获得各项比赛4个第一名、3个第三名,且所有比赛项目都进入决赛的好成绩。

  2.校园才艺大赛是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倡导先进校园文化,提高学生艺术气质,展现我院学生的青春个性与风采,同时让大学一年级新生更好的融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感受学院大家庭的温暖,营造和谐幸福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此我院开展了校园才艺大赛于2020年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在E栋301进行节目筛选。同时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我院为在院内选拔有文艺才能的学生,特举办才艺大赛初赛,推选有相关才能的同学在校内参加后期的复赛和决赛。

3.2020年10月29日,我院在B栋教学楼306教室开展了微团课知识大赛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旨在深化我校共青团“活力提升”工程,创新团课教学形式,丰富团课教学内容,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

1、读一本好书活动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我校学习型组织建设,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因此我院在 2020年11月10日中午12:00于B栋教学楼303教室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其开展的目的是为不断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后生活。

2、观看抗美援朝视频活动因为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同时为了弘扬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所以于2020年11月12日下午四点我院在B栋教学楼211开展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2020年11月13日我院在B栋203教室举办了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更好的让同学们了解安全方面的知识,丰富我校学生的课外生活,为在工商管理学院中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培养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知识竞赛是一项让大众更加积极地学习、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而举办本次比赛,旨在为本校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学生间的信息传递与知识互补,提高安全能力,展现当代大学生风,所以搭建一个安全知识的交流平台,扩大学生安全知识的覆盖面,锻炼学生的应急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竞争和承受能力,张扬他们的风格,增强团队合作,提高安全意识。

4、拔河比赛是为了强化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提高在校青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观察我院批准并于2020年11月17日在B栋教学楼前门开展拔河比赛,旨在提高同学们的锻炼积极度以及对于体育精神的进一步了解。

5、党团知识竞赛是伴随着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带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迈入新纪元,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入对党团知识的了解学习,是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的义务与责任,也是我院学生会组织部所追求的使命。该活动分初赛和决赛分别举办于2020年11月29日下午两点到下午三点以及2020年12月1日晚上六点半到八点,活动地点也分初赛和决赛分别于B栋教学楼306,310教室以及E栋301教室。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营造敬党爱党的良好风气,加强学院党团知识学习。

6、红歌大合唱基于2020是纪念抗美援朝的第70周年,也是对历史功勋和革命英烈的铭记与缅怀,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意义进行学习,对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力动员,对历史经验和长远教益的总结与启迪。为此我院在2020年12月9号于航天报告厅举行红歌大合唱活动,其目的是培育新一代青年齐力同心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让新青年用歌声颂扬祖国丰功伟绩,唱响爱国的主旋律。

7、为庆祝元旦佳节,也为进一步推进我系文艺活动的蓬勃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学习氛围,给同学们一个真正展示自我风采和勇气的舞台。2020年12月22日19:08我院在航天报告厅举行“百年光辉历程,践行初心使命”元旦暨迎新晚会活动。

8、新生杯篮球赛作为一个深受广大新生喜爱和追捧的活动,对我院新生认识大学校园、了解大学生活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提高新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致力于打造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我院2020年11月23日-12月23日举办了“工商杯篮球赛”。

9、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于4月18日组织举行“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通过本次演讲比赛,告知同学们奋斗的脚步不能停止,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立足本职,从我做起,在具体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同学心目中的好榜样。

10、2021年4月15日,由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举办的“航天杯”篮球赛在神剑广场和体育场篮球场举行。本次比赛以促进学院的交流为宗旨,强生健体,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目的,用比赛的形式为大家提供了展现自己的机会。

112021年5月11日 我院组织并参加南昌理工学院第五届春季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展示了学生的青春风采,考验了他们的体能与心理素质。它锻炼的是体能,激活的是生命,收获的是团结,弘扬的是个性。所有选手在本届运动会上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发扬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12、5月25日,由校团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圆满收官,比赛阶段,我院合唱队歌曲《走向复兴》,饱含深情的演唱,精心的编曲编排,整齐靓丽的舞台服装,新颖的表现形式,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以98.97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13、5月25日晚,南昌理工学院“青春铸就中国梦--我长大了”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我校新教学楼音乐厅举行,学院通过初赛选出参赛节目《青春觉醒》上报学校并在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钟荣获二等奖!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的相互沟通,并营造出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校园文化氛围。

14、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共青团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于6月1日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南昌市乐化镇敬老院,开展“以爱敬老,用心传情”的主题活动,用行动和志愿者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152021年6月,学生会针对换届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储干培训,并进行了部长面试,为学生会接下来一年的工作做准备。

三、学习党的思想,坚定跟随党的方针走

同学们在经过了刚刚换届的迷惘后,开始有目标地、科学地、有效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经历使得我们对自己要奔向的目标有着清醒的认识,也因此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作为学生会成员,我们是共青团的青年力量,同时作为大学生,我们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在工作中,落实到每位同学,每次活动,每个班级,把握每一个细节,真正的做到“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

四、严格落实青年大学习学习情况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我院积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团员青年及各部室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九月份开学开始青年大学习工作一如既往的进行着,从第九季十一期到第十季第六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班级学生的学习,做到每周一检查、每周一通报,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大学习练习完成率达到百分之百。

五、本学年其他各项学生会开展工作

1.、在刚刚开学的疫情期间我们学生会安排了志愿者,协助防控疫情,测温度,同学们的口罩佩戴情况,工作落实到每个班级和每个同学。

2、九月份从第九季十一期到第十季第六期,我们一如既往的坚持,督促和核对同学们的青年大学习,并进行数据上报。

3、新学期我们对新的一届学生会各位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面试,考虑了很多因素,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了我们新一届学生会人员27人。

4、新学期我们进行了从9月13日到9月18日的团干培训,组织大家学习了团歌和练习广播体操。

5、从9月16日到9月28日我们热情的迎接新同学们,热心的回答问题,按照规定分配宿舍,并在宿舍楼下安排了志愿者。

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物资采购的时间比较晚(活动策划物资清单提前完成)

2、宣传力度比较小,方式少(加强宣传,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

3、各部门不协调,意见不统一,导致部分任务出现偏差(做好活动前准备,各部门加强沟通)

4、活动中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具体要求不清楚(安排工作时应该尽可能的详细,全面)

5、部门成员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思不够(每次活动写好心得,积极学习和反思)

七、有关下个学期的建议:

1、部门文化的建立

学生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群众组织,是实现学校教育质量和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它的作用就是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维护校纪校规,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师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好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沟通学校相关部门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

(一)组织学生会各部门认真学习

(二)建立工作汇报制度

(三)建立健全考核制度

(四)建立健全评比表彰和奖惩制度

(五)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和培训

(六)注重情感培养,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2、运行机制的改革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下设6个工作部门,除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院学生会属于校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学生会的指导;加强校学生会与院学生会的工作联动,院学生会加强对班级的指导,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可在校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

3、坚持精简的原则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下设6个工作部门,分别为组织部,体育部,文艺部,秘书处,网宣部和权益部,每个部门设1-2名负责人,学生会总人数不超过30人。院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除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4、明确遴选条件

我院按照深化改革文件要求对学生会成员的政治面貌及成绩进行统计,对不符合成绩要求的学生会工作人员颁发聘书结束任期,鼓励成绩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继续留任。至此,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且最近1个学期或学年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均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5、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建立健全考评制度。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单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会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评价考核意见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任免的重要依据,也作为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的重要参考。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八、学生会改革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是校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的学生自己的组织,是沟通学校和广大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工作是一项长久而正规化的服务工作,每一届学生会只是它工作里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本届学生会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往届学生会的优良传统,紧密围绕学校工作重点,以发展为主体,创新为主线,结构调整为动力,以为广大同学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切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对内改革并完善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对外加强联系与交流,建立良好关系。在未来一年中,我们将以加强学生会内部人员的考核,提高学生会办事效率,树立学生会的品牌活动作为工作重点。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

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一、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由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二、学生会主席团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学生会主席团由3人组成,候选人6人。候选人名单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三、参加选举的正式代表应达到应到会正式代表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选举。因故未出席者,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四、大会选举时,代表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可以弃权也可以另选他人。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空格内划“√”,不赞成的在选票上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空格栏内画“×”,弃权的画“○”,如另选他人,在候选人后面的空格栏内写上另选人姓名。每张选票所选赞成票人数(包括另选他人)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方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则为废票。书写选票必须用钢笔或中性笔,符号准确,字迹清楚。

五、主席团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数超过大会实到正式代表人数的半数者方可当选。确定当选人一律按得票多少为序,从多到少取足委员的应选人数。如遇最后几名候选人票数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选举,得票多者当选。如重新选举后得票数仍然相等,则不再组织重选。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但接近应选名额,不足的名额将不再选举增补。

六、大会设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4人。总计票人1人,计票人4人。被提名为候选人的代表,不得担任监票人与计票人。总监票人和监票人、总计票人和计票人建议名单需提交大会表决通过。监票人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对选举中的发票、投票、开箱、计票等全过程进行监督。

七、大会会场设固定投票箱。投票开始时,监票人和计票人先行投票,随后,主席台上的代表和其他代表按座区依次到指定的票箱投票。大会不设流动票箱。

八、如选举中出现本选举办法以外的情况,由大会主席团商议新的选举办法,交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

九、投票结束后,由总计票人向大会报告清点选票结果。收回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选票数多于发出选票数,选举无效,由大会重新组织选举。清点结束后,计票人进入计票室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计票。

十、计票完毕,由总计票人向大会宣读计票结果,由大会主席宣布选举结果。

十一、本选举办法,经大会全体会议通过方可实施。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



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办法 

一、学生代表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2、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不良记录。

3、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良好、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能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

4、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民主作风,能够正确履行代表职责。

5、能关心和支持学院里各项工作的开展。

6、具有我校学籍、正式注册的学生。

二、代表产生办法

1、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选举产生代表,班级代表要求符合以上条件民主选举产生。

2、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各班班长、团支书、学生党员(包括正式和预备)为本次大会当然代表。各班级可以根据10%  (四舍五入)比例推荐或选举本班代表,当然代表在该比例之外。

3、各班级选举代表应该注意党员、团员、民族、男女等方面的比例,力求使本班代表具有真正的广泛代表性。

4、代表选举产生之后,经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核、团委确认后,将名单向全系学生公示3天,若无异议即刻生效。在此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否则取消代表资格并严肃处理。

5、凡是没有当选代表的各班团支书、副部长都为大会列席代表,必须参加本次大会。

三、代表产生程序及时间要求

学生会按照代表条件和具体名额分配要求,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分团委组织选举产生候选人名单并报学院党总支同意,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其中40%为学院学生会的主要骨干,成绩排名在班级前30%以内,必须为团员或党员。60%为非学生会学生骨干,成绩在班级排名前50%以内。

学院学生会、各班级要对选举工作予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代表人选推选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学生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确保本次学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


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院团委书记

李浩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