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学风建设方案

2015/12/1 21:57:44点击:

为全面落实教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及观测点中对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年”的整体部署,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并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 宣传阶段:

 

   重视宣传,提高学风建设的意识,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全院学生心牵迎评促建,情系学院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多种渠道向全院学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人人明确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和责任,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风建设活动之中。通过海报、条幅、理论学习、主题班会、讲座、讨论、学习、事迹报告,制做评估知识书签发放每一位学生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迎评促建”知识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增强广大学生“校兴我荣”的使命感、“爱校如家”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树立献身科学、爱国成才、服务社会的远大抱负。

 

三、实施办法:

 

1、结合我院学风建设实际,采取相应举措,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实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深入落实,强化管理,建立长效的学风建设机制和运行保障体制。要求辅导员在自己所带的学生中召开年级大会,强调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并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召开全院各班级的“我为学风做贡献,树立良好学风”主题班会。分层次、分步骤地召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全体学生的动员大会,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达到每个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营造“人人讲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建立与学生个体利益相关的考核激励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综合测评、奖学金、评优对学生学习的激励作用。完善院系学风建设考核制度并在学期末,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对无违纪,学风良好,成绩优异的班级给予表彰。

 

2、积极发挥院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使他们积极参与学院涉及学生成长的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了解、宣传学院的发展规划、重大举措以及教学、科研成果,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深入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和建议,自觉成为学生和学院、教师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开展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如(演讲比赛,话剧比赛,歌曲演唱比赛等),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建立学生干部日常挂牌制度,在规范学生干部的同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积极发挥学生党员要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宿舍挂牌制度、学习“一帮一”制度等,主动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工作和学习,增强集体凝聚力。在学风建设中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集体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同学的感情和友谊,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4、打造学术创新工程。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种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如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业大赛、等)、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并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与此类竞赛,造就一批校园学术精英,提高学生活动的科技含量,塑造学术创新型现代化人才。

 

5、打造就业品牌工程。从新生入学即开始有效的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开展就业形势、政策技能等方面的讲座和就业咨询活动,加强毕业生主动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的培养;狠抓学生英语教学和考研辅导工作,鼓励学生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就业相关证书;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大赛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学院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毕业生教育活动,开设就业指导专栏,邀请本行业专家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讲座。建立用人单位就业基地,建立毕业生的长效的反馈机制。

   

6、深入开展“专家讲坛”活动,提升学术活动的品位和层次,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结合外语专业特点,认真组织院级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展英语竞赛、普通话竞赛等多种学科学习竞赛活动,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契机,开展突出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对评估宣传手册的内容进行了解和掌握,适时组织考试测评。

   

7、完善检查监督制度。要成立由辅导员老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学风检查监督组”,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实施对学生的 “三查”,即查课堂出勤情况、查晚自习情况、查晚归及就寝情况。

    

8、建立早操(早自习、早读)规范。在现有作息时间中补充规定早晨630700为早操时间,实行大一早操、大二早自习、大三以上早读制度,并提出检查要求。 

 

9、要求学生上课不准迟到、早退、旷课,结合学院实际,指定大一、大二学生实行教室晚自习制度,其他年级学生实行公共自习制度。成立由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队,在晚自习时间对学生教室、寝室进行抽查,对于在寝室喧哗吵闹等与学习无关或影响他人学习的违纪行为进行督导。

   

10、加强寝室管理工作,重点检查不按时就寝、晚归等违规情况。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处理办法并给予相应处理。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不定期抽查。日常没有课程的学生在校园内不得开展影响正常学习的活动,不得影响他人的正常学习和休息,自觉遵守学习纪律。

 

11、做好三件事,一是“三纪”工作,即抓好学生的课堂纪律、自习纪律、考试纪律;二是“三困”工作,即了解和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三管”工作,即学生安全、寝室、行为管理工作。

 

四、保证措施

 

1、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风建设方案,调动师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结合外语专业情况,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2、统一全院教职工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才提供优质服务。

 

3、学院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学风建设中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奖罚并举,各项工作的开展要与年终考核挂钩。

 

4、要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影响学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5、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五、组织机构

 

组长:曹会勇

副组长:吕伶俐  宁彩红  秦品德

成员;科室负责人,班主任

 

 

篇二:学学风建设方案

 

    学风教风建设是我校优良传统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弘扬优良校风,努力创建和谐校园,焕发师生的激情和活力,深入贯彻《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强一流教学、一流本科建设的行动计划》,学校将在20XX年开展学风教风建设活动。为保证学风教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并形成长效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持科学务实好的创新"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营造浓厚的从严执教、主动学习的治学氛围,开创我校学风教风建设的新局面,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二、活动主题

    

学习,学习,再学习。

    

三、组织建设

    

   在学校学风教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面实施学风教风建设的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挂靠教务科。班级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班主任任组长,具体负责班级教风建设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四、统一认识

    

   通过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渠道,认真做好学风教风建设的舆论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精选学习材料,内容涉及理论阐述、现状分析、正反案例、教师职业道德、学生行为规范,供师生学习。各班级参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在交流经验与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形成"工商管理学院学风教风建设实施办法",为今后的学风教风实践活动提供制度保证。

    

五、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学风教风建设系列活动,进一步落实教师教学规范、学生行为规范和班级学风教风建设目标;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和谐校园;达到树立典型、取得实效、形成机制、服务长远的目的。

    

六、奖惩措施

    

   通过教学质量奖、师德先进个人、最喜爱的老师、三好生、优良学风班评选以及院系目标任务综合评估等活动,将学风教风建设情况与各班主任工作量核算和工资挂钩,并将学风教风建设的绩效纳入相关领导和人员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以调动工作人员开展学风教风建设的积极性。

    

七、活动安排

    

   学风教风建设活动从20159月到201512月结束,大致分为组织建设、宣传动员、贯彻实施、三个阶段进行,以学风校风建设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各班级在每个阶段结束后,应将实施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工作办公室。

    

(一)组织建设阶段(20159月)

    

1.根据学校学风教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科室负责人和班主任组成。

    

2.建立系学风教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3.为学生班配备以专业教师为主体的班主任或班导师。

    

(二)宣传动员阶段(201510月)

    

1.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精选学习材料,发送至各科室。

    

2.按照全院学风教风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各科室、班级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教育思想讨论,及时召开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动员会,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3.各学生班在班主任或班导师的指导下,围绕学风建设召开主题班会,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讨论。

        

(三)贯彻实施阶段(201510-12月)

    

1.通过个别谈话、跟班听课、召开座谈会、检查晚自习、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掌握学风状况的详细情况,发现问题,查找原因。

    

2.抓学生行为规范,对于学生上课、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考试等具体环节,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认真检查考勤。

    

3.组织举办"育人喻园"系列活动,邀请院领导、专家为广大师生做报告;针对教风建设专题,邀请校内外国家教学名师和师德先进个人,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4.开展"校规校纪教育月""校园文明行为活动月""优良学风班"创建等活动,增强学风建设效果。

    

5.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工程",推动党支部对本班级或本年级的学生情况负责,推动"一帮一""结对子"、高年级帮扶低年级等活动,推进学风整体前进。

    

6.积极开展各类校园科技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7.继续做好"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创新创业论坛""本科生”学术论坛"等活动的组织工作。

    

8.开展"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宣扬治学严谨、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艰苦奋斗的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

    

9.教务科召开教风研讨会,就改进教风与建设一流本科、一流教学关系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推动教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建立机制阶段(20163-4月)

    

1.对学风教风建设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报送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

    

2.进行学风教风建设活动的总结评比,评选学风教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解剖分析典型案例,并将有关材料汇编成册。

    

3.召开全院学风教风建设活动总结及经验交流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4.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风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