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学生品德分的评定办法及表格

2015/12/1 21:50:30点击: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努力改进我系德育工作,提高德育评价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大学生自觉按照大学生德育目标的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结合《南昌理工学院学生管理手册规定》,特制定《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德育考核实施办法》。

 一、考核内容(考核细则见附件)

  1、热爱专业、勤奋学习(25分)

     包括: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有研究精神,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优良(或学习进步显著),积极参加课外各种学习活动,注重知识全面发展。

  2、遵守纪律、服从管理(25分)

    包括: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不违法、不违规,模范遵守校纪、校规,特别是南昌理工学院宿舍管理规定,积极配合班主任的管理。

3、爱国爱校、积极向上(10分)

    包括:政治坚定、思想积极上进,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政,积极参加形势政策学习与政治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4、关心集体、爱护公物(10分)

    包括: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珍惜集体荣誉,有较强的集体观念。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敢于和破坏公物的行为作斗争。

 5、热爱劳动、讲究卫生(10分)

    包括:热爱劳动,认真做好卫生值日,讲究个人卫生,自觉保持教室与宿舍卫生,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

 6、遵守公德、诚实守信(10分)

   包括: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礼貌,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语言习惯、和行为习惯,做文明学生、文明公民。

 7、锻炼身体、增强体质(10分)

    包括: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珍惜集体荣誉,有较强的集体观念。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敢于和破坏公物的行为作斗争。

二、考核与记分办法

1、德育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在定性考核的基础上采用评分制度,即班级初评、班主任复评。然后将考核出来的分数综合后按标准转化为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优,89~75为良,74~60为中等,60分以下为不及格。

2、各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班长、学习委员、纪检、团支书、体育委员、包括两名学生为成员的班级考核小组,负责全班的班级操行考核工作。为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准确,考核小组成员平时应根据考核内容,认真做好纪律和统计。

3、学期期末,在个人小结的基础上,由考核小组根据每月的统计资料,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对每一位同学本学期的操行进行考核。

三、其它

1、学生德育考核成绩与本人奖惩相挂钩。考核成绩在90分以上者有资格参加学校综合奖的评选;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者,有资格参加单项奖的评选。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奖学金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评选。

2、对违反校纪校规且受到处分的学生,年度德育考核按以下等级记录:
    A.受学校职能部门通报批评的,德育考核等级不得记为“优”;
    B.受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德育考核等级记为“中”或“差”;
    C.受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的,德育考核等级记为 “差”。

3、学生德育考核结果记入本人档案。

4、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为工商管理学院。

                                   

 

 

 

 

 

 

 

年  月  日

南昌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德育分量化考核细则

序号

考核内容

       具体要求

                  扣分说明

加分说明

1

热爱专业勤奋学习(25分)

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有研究精神,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优良(或学习进步显著),积极参加课外各种学习活动,注重知识全面发展。

1、无故旷课、不上晚自习者,每次扣2分。         
2、上课、晚自习迟到每次扣1分。
4、扰乱课堂或自习秩序,与任课老师顶撞,不听劝阻,影响他人学习,扣5分。
5、不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者扣2分。
6、带食物进教室、进课堂,上课吃东西,扣2分
7、考试偷看、递纸条、互相抄袭等舞弊现象,扣6分,情节严重按学生手册处理。

1、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事迹突出者受到学校级表彰者加5分,省级加10分,国家级15分。
以表彰文件或证书为依据。

2、及时报告火灾安全隐患的,及时报告打架闹事、矛盾纠纷的加5分。 
3、检举校园内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受表扬者加2分。
4.积极向校广播站、校报投稿并有多篇被录用,受到有关部门表扬者,每次加1分。
5..发表文章者:地级4分∕每篇,省级及国家重点刊物6分∕每篇。 
以本人提供的文章原稿为依据。
6.在学校宿舍评比中获得优秀宿舍每人加2分。
7、助理班主任能有效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效果良好的,加5分。
8.一学期内未扣1分(集体扣分除外)者,加5分。

2

遵守纪律服从管理(25分)

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不违法、不违规,模范遵守校纪、校规,特别是南昌理工学院宿舍管理规定,积极配合班主任的管理。

1、未经批准,夜不归宿,留宿他人,当事人扣3分。
2、在寝室存放危险品(酒精、汽油,电炉,酒精炉,管制刀具等)、私接电线,违规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扣3分
3、在宿舍进行商业活动,或者帮助别人推销的,扣3分。
4、在宿舍参与赌博行为,扣10分,情节严重的送公安机关。
5、凡偷窃行为,扣20分,数额巨大,触犯法律法规的,依法办理。                          6、在宿舍饲养狗、猫、兔等宠物的,扣3分,一经发现宠物没收。

3

爱国爱校积极向上(10分)

政治坚定、思想积极上进,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政,积极参加形势政策学习与政治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平时有政治错误言行,影响不好,又不听教育,但够不上行政处分,扣3分。
2、鼓动参与或策划学生违规上访,游行示威,一律扣10分,情节严重的可直接开除学籍。
3、组织并参加非法组织和活动,如在校传教、修炼“法轮功”等,影响班级、学校和社会安定团结及稳定,且不听劝阻,但尚够不上行政处分,扣10分。

4

关心集体爱护公物(10分)

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珍惜集体荣誉,有较强的集体观念。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敢于和破坏公物的行为作斗争。

1、撕毁或涂改学校、各学院或处室布告、通告等扣3分。
2、损坏公物和校园花木,除照价赔偿外,每次扣2分。
3、损坏宿舍消防设施,除照价赔偿外,每次扣5分,情节严重的报送公安机关处理。

5

热爱劳动讲究卫生(10分)

热爱劳动,认真做好卫生值日,讲究个人卫生,自觉保持教室与宿舍卫生,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

1、没有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搞好教室卫生的,扣当日值日生2分
2、寝室严重脏、乱、差,被通报寝室长扣3分,其他成员扣1分。               3、不按照学校有关要求,清扫包干责任区的卫生,扣2分。
4、拒绝参加学校组织的植树等公益劳动,扣2分。

6

遵守公德诚实守信(10分)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礼貌,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语言习惯、和行为习惯,做文明学生、文明公民。

1、在教室与宿舍等公共场合吸烟者,每次扣2分。
2、乱吐、乱扔、乱倒、乱涂、乱刻、乱画现象者,每次扣2分。
3、衣衫不整,穿拖鞋、光膀子、浓妆艳抹等不文明形象,每次扣2分。

7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10分)

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珍惜集体荣誉,有较强的集体观念。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敢于和破坏公物的行为作斗争。

1、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扣2分。                                           2、不认真上好体育课,扣3分。                                            3、不参加本班升旗活动,每次扣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