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防范诈骗 守护学院平安——您的防骗指南请签收

2023/3/22 15:49:47点击:

大学生防诈秘籍    诈骗,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提防和惩治诈骗分子,需要大学生自身的谨慎防范和努力,认清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以防上当受骗。

常见诈骗手段   1.冒充领导诈骗:犯罪分子获知上级机关、监管部门单位领导的姓名、办公电话等有关资料,假冒领导秘书或工作人员等身份打电话给基层单位负责人,以推销书籍、纪念币等为由,让受骗单位先支付订购款、手续费等到指定银行账号,实施诈骗活动。


  2.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冒充教育、民政、残联等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指令其在取款机上将钱转走。

  3.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冒充教育、民政、残联等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指令其在取款机上将钱转走。

  4.医保、社保诈骗:犯罪分子冒充医保、社保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账户出现异常,之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公正调查、便于核查为由,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防骗口诀    
诈骗手法千变万化
      但万变不离其宗       
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未知链接不点击 
陌生来电不轻信
个人信息不透露
转账汇款多核实

  安全是校园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引导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老师和家长也应该提高防范意识,让我们形成家校合力,共同携手,加强防范和处置,杜绝各种诈骗事件的发生!

编辑:段文旭、徐翼天
初审:李浩
二审:杨华
终审:曹新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