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总结

2018/9/4 8:14:59点击:

2018年的暑假,是不寻常的假期,是能让人久久回味的假期。我们“暖心支教,携手同行”支教团队乘坐公交、火车,几个小时,翻山越岭,来到了我们目的地——南昌县向塘第二小学。这虽是我们学院第一次来这所学校,但是感觉格外的亲近,这里的老师一见到我们就非常的热情,我想我们和这里的老师的目的是相同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把这所学校建得更好,更美丽,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扩展他们的认知领域。 


回忆起这十天支教生活每个成员都有自己内心的感慨,也都禁不住情绪的涌动。或许在这十天里,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团队的精神,工作的经验,真诚的友谊,更重要的是那用金钱买不来的经历。不管是与孩子们的关系,还是与队员之间的关系,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磨合点,改变自己,适应其他人,适应这个社会。或许这就是成长吧。

在支教期间,我们开设了趣味语文,趣味数学,手工制作,英语讲堂,生理与卫生等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课间活动也是十分丰富多彩的,有篮球,羽毛球,跳绳,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玩耍等等,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课间活动。跟孩子们讨论各种话题,孩子们也非常积极主动的参与这些活动,他们看似都是在玩儿,其实他们内心里有无数个想法,希望去表达。我们的成员也非常认真地回答孩子们的奇思妙想的问题,知道的讲给孩子们听,不知道的百度了给孩子们念,他们都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一整天的活动结束之后,成员们就会聚集到一起,讨论一些特殊的孩子内心的思想,以及如何去与他们沟通并引导他们,或许内向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家庭或者和其他小朋友之间的关系所导致的。然后商讨第二天该如何去实施,以及第二天其他活动的安排。所有的事情都忙完之后,我们的成员们才开始解散,回到各自的宿舍睡觉。一整天虽然累,但是和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待在一起,内心也是高兴的,满足的我们总是谈理想,谈梦想,但是我们真的不明白到底梦想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听着这些孩子们说他们的梦想,当宇航员,当科学家,当医生,看似简单而朴素,但是又意味深长,我看着他们一双双憧憬未来,渴望美好的眼睛。又不经意间,我们又会想到我们曾经的梦想,理想,现在还在坚持吗?我们还在为之努力着吗?

从孩子们不喜欢我们,到我们走之前,孩子们给我们写的一张张纸条,看似不明显的关系,但是更多的是证明了我们是成功的,是做的对的,我们在与别人达成了契合。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临走时,有一个小男孩扯着我的衣角跟我说,哥哥,你下次还会来吗?那是什么时候?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了?我弯下身子扶着他的肩膀说,只要你好好学习,等你长大了,你就会再次见到我的。其实连我自己都不敢想,究竟什么时候我们还会再见面,或许是明年,或许永远也不会。在最后的告别会上,很多孩子给我们一些特别的礼物,我们没有把这些礼物,带回来,我们交给了学校,让他们标记好名字替我们保管这些礼物,将来有一天会再次发给孩子们。我们每个成员都选择了一个特别支教对象,经常给孩子们联系,了解他们的现状,给他们一些建议和指导。


    支教十天眨眼间就结束了,我们带着期待去,带着收获回来。即使我用再多的文字,再优美的段落来描述这十天的经历,也无也无法将全部的情感表达出来。总之,我们也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更加努力追求美好的明天,去珍惜现在。最后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梦想成真,过得更开心,未来发展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