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第九届“学创杯训练活动交流会”

2022/4/15 16:38:50点击:

  为了更好地巩固学院以往学创杯的大赛成绩,优化今年大赛备战部署,提升赛前训练成绩,4月12日下午,学院教学口开展了工商管理学院第九届“学创杯训练活动交流会”线上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学院院长胡蓓教授,教学副院长刘秀,大赛指导老师段东山,以及所有参赛人员。


会议第一项:参赛同学分享训练收获及存在问题


20级工商管理本科一班徐方杰同学:

  参加大赛,让我们很好地了解一个企业的运营过程,这对于我们大学生相当于为走向社会提前上了一场企业管理实训模拟课。同时,我们大家在此过程中一起学习,知识溢出,增强了实力,促进了团队合作。当然,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对于操作流程不够熟练;打法模式单一;思维模板固定化,无法根据比赛的实战情况做出相对应的调整等。针对以上问题做出了解决方案,第一,一学一顾多赛,即在学习完一种打法巩固之后进行网站模拟实训。第二,找到打法的共性和不同之处,能够加快学习效率。


20级现代物流管理专科一班袁俊敏同学: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领导以及指导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我是小组组长,在比赛训练中主要负责沙盘综合模拟一项,同时监督与指导队员们日常训练以及创业计划书的撰写,训练期间我每天保持着最少5小时以上的网赛训练,在训练期间也整理了一些打法方案与思路并与其他队的队员们一起分享交流学习。关于学创杯创业之星沙盘综合模拟总结几点:第一,要熟悉比赛规则,并且结合市场环境等因素制定合理的方案;第二,要拓宽各类打法,针对实际情况随机应变。

21级工商管理本科一班何昊晖同学:

  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小组熟悉了打法、理解了学创杯“创业”的概念,但是还主要存在以下不足:打法模板单一、套路单一;细节不到位,会出现操作失误,不够细心;Excel运用不熟练,数据处理不顺畅。所以,提出解决方案,学习更多打法、巩固Excel基础、加强与组员的沟通是关键。比赛赛的不只是技能,更是一次各方面潜力的展现。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丰富自我的知识系统,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今后竞争激烈的社会,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会议第二项:刘秀副院长指导发言

  刘秀副院长首先对参加学创杯训练的同学提出表扬。表示通过为期一周的训练时间,参赛队员整体有了质的飞跃、并对胡子伟、陈芳、齐琪、袁俊敏、徐方杰等几位同学在训练期间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其次,提出学创杯大赛队员训练组织有序、分工明确、思路清晰。为此次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地了解。

  最后,强调了这次比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由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指导老师有丰富的指导经验,以及徐方杰、乐强、袁俊敏等有大赛经验的同学带领,能够帮助参赛同学快速入门,保障其速度和质量。挑战是校内校外竞争力增大,难度提高带来的,但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不懈,迎接胜利的曙光。


会议第三项:刘副院长、段东山老师与组长讨论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上各组长提出了各组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时间保障、疫情期间与组员沟通交流等。针对以上问题,刘副院长提出错位训练,提高综合模拟训练的实操能力,合理安排好时间,组长责任制等解决方案。

(参赛队员赛前训练)


会议第四项:胡院长做会议小结

  胡院长首先对刘秀副院长和段东山老师一直以来,不松懈的带队指导同学们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和感谢!对今年参赛同学的努力训练和表现给予赞赏!同时,针对当前训练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融会贯通大赛精神。比赛不同于上课,上课侧重知识的系统性,比赛则更具有针对性。故比赛需要融会贯通,尤其大赛的“游戏规则”和获取竞赛成绩的关键点。针对核心竞争力研究打法、工具和思路。总结思考,融会贯通。发挥优势随机应变,优化配置资源;

  二、熟练掌握表格和工具使用。做到熟能生巧,心中有数;

  三、打造团队领导力。组长和组员努力做到同步思考,打造团队领导力。组长需要思路清晰,流程熟练,懂得统筹全局及解决方案。组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主动沟通,碰撞思想。团队之间懂得分享经验、学会学习,实现模板多元化。

  四、胆大心细敢于试错。胆大不等于蛮干,遵循继承性和探索性并重原则,多向优秀参赛同学学习,取长补短。

  胡蓓院长鼓励参赛同学,要快速进入赛事状态,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胡院长希望参赛同学认真投入,多练、多思,借大赛东风历练自己,陶冶情操,相互学习,锻炼成长。

  最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微信号 : yanghua5241

投稿邮箱:254239386@qq.com

编辑:钟睿欣

初审:杨华

二审:刘秀、段东山

终审:曹新银、胡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