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Case
搜索   Search
你的位置:首页 > 团学活动 > 机构制度

学生会干部培训制度

2015/12/1 18:42:15

暂无图片。

详细介绍

学生干部是学校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在学生中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者,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全面加强我系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干部健康成长,进一步强化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育人目标,紧密结合我系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干部队伍。

二、培训目标

针对学生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在大学生中培养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学生干部。

三、培训格局

我系学生干部培训由系团委组织实施,设置学生干部培训的基础课程。培训对象为本系的团干部和学生会干部。原则上培训对象必须经过班级团支部推荐和差额选拔。每年培训的学生干部一般不少于学生总数的10%。每年新生团支部建立后,学院团委要对所有新生团干部就团支部建设,团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团支部日常工作进行全面培训。每学期要定期对学生会骨干成员和社团骨干成员进行培训。每年学生会、系社团纳新后,学院团委要对干事进行岗前培训。学院团委需制定符合本院实际的培训制度。年度工作总结中要将本学院详细的学生干部培训情况(包括培训计划、培训时间、地点以及培训效果等)向学院将做出工作汇报。

四、培训原则

(一)坚持普遍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既要覆盖到全体学生干部,同时也要突出对学生干部中的骨干进行重点培训。要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确定相应的培训目标和培训计划。

(二)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既要对学生干部加强思想理论、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同时要多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

(三)坚持培训与自主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团总支、团支部、学生组织的作用,加强指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四)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既要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干部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同时又要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使用、培训、举荐等各个环节对学生干部进行全过程培养。

五、培训方式

(一)理论学习

重点帮助学生干部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及基本国情,增强对当代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甄别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工作方法:举办辅导讲座、引导学生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分类研读;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

(二)素质拓展

重点引导学生干部开拓视野,扩展知识,提高学生干部的人文修养。

工作方法:邀请专家学者作人文方面的学术报告,在丰富学生的知识面的同时,提升学生干部的人文修养。

(三)创先争优教育

重点帮助学生干部了解党团发展史,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增强党团员意识和先锋意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工作方法:组织学生干部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红色影片;观看反映英模人物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

(四)技能训练

重点帮助学生干部分析学生工作中的问题、难点,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

工作方法: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利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模拟体验。

(五)交流研讨

重点帮助学生干部在加强自学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社会现实问题,运用所学理论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工作方法:组织学生干部等对所学内容进行讨论、咨询,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辩论,就学习、实践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系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干部培训的重大意义,把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

(二)健全机制。着眼长远,不断建立和完善与学校培养目标相衔接、与学生干部成长成才相适应的学生干部培训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选拔机制。坚持“自愿、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依照团的章程和学生会章程及相关制度,采取民主选举、组织推荐、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把政治素质好、品学兼优、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学生选拔到学生干部岗位上,保证学生干部的高素质。

二是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培训方式,强化学生干部的表率意识、模范意识、自律意识,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三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绩显著、综合素质全面、群众基础较好的学生干部要予以表彰。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干部骨干,在推优入党、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四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校团委每年将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学生干部的培训;各系团总支也要不断加大对学生干部培训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切实为学生干部的全面成才提供保障。

(三)注重创新。各单位要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学生干部成长的要求,不断加大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创新力度。要围绕培养高素质学生干部的总体目标,从选拔方式、培训方式、使用方式和评价方式等多个环节,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不断提高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效。

(四)强化督查。校团委、各系团总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督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研究解决对策。要积极推广相关单位的成功经验,努力提高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

更多图片